回到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资讯中心
News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业界观点
沙伊绝交与中国油市有何关联?

2016/1/8 9:17:39

金银岛内参资讯      

  新年伊始,“沙特与伊朗绝交”的新闻成为头条,在当前油市不甚景气的阶段,这一地缘政治事件无疑是短期抬高油价的主要动因。沙伊矛盾由来已久,至今已发生两次绝交。此次矛盾激发,除了沙特决定处决什叶派宗教人士尼米尔事件外,还有美国对伊朗的部分制裁或将于下周正式结束,一旦制裁结束,伊朗将向市场大量输入低产油成本原油。对沙特而言,中东地区石油储量位居第二的伊朗已然成为其石油贸易劲敌。
  然而,这场因宗教分歧而导致的绝交表面来看仅仅在政治方面凸显作用:沙伊绝交新闻发布后,沙特盟友巴林、苏丹、阿联酋纷纷对与伊朗的外交有所反应。而对于国际油市来说,仅4日当天布伦特油价盘中上涨4%,而当天结算价(37.22美元/桶)较31日收跌0.06美元/桶,5日因美元指数上涨至一个月内最高值,油价继续承压下跌。虽然沙伊两国于政治方面发生教派(逊尼派与什叶派)间的明争暗斗,但因两国财政收入与油市关联密切,除非矛盾真正上升至军事冲突或因此停止原油运输及出口,否则在全球原油供过于求的情况下对油价的影响不会太大。

  那么沙伊绝交,与中国油市有何关联?

  不得不说,自2014年油价疯狂下跌以来,中国对原油的需求逐渐成为全球关注的重点,甚至被认为是2016年国际油市的一丝希望。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是石油运营和商业库存补充活动加快,原油进口仍然强劲。据悉,为增强中国能源独立性,中国自2006年开始秘密扩建战略石油储备,目标时达到OECD(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相当于90日进口需求的标准,今年中国有望将战略原油购买规模扩大一倍,中国政府将在2016年向国内战略石油储备中增加7000-9000万桶原油。经金银岛测算,预计2015年中国原油进口量为3.31亿吨,较2014年增加2300千吨。另外,自2015年7月起,中国为促进中国油企良性竞争、吸引民间投资以及创造新的需求,对七家小型独立炼厂(包括山东东明石化、利津石化、垦利石化、亚通石化、汇丰石化、盘锦北方沥青燃料、弘润石化)授予每日近70万桶的原油进口配额,约占当前进口总量的10%。近日,中国四家地方炼厂(东明石化、利津石化、亚通石化、弘润石化)获得了成品油出口配额。虽然目前来看,地方炼厂在进口原油和出口成品油方面仍然缺乏经验,但后期地炼熟悉相关进出口程序后,在国内与三桶油企业形成新的良性竞争机制,将有利于扩大中国原油进口及成品油出口,进而促进中国原油需求扩大。
  对中国油市来说,沙特为油市大亨,其原油生产及出口自不必多说,但因2015年美国解除伊朗制裁逐渐成为可能,伊朗原油出口扩张指日可待。不仅如此,去年8月末,伊朗石油部长宣称将于三周内完成新的伊朗国际原油合同,该合同于今年1月4日获得批准。据悉,该合同灵活性极高,期限在15-20年左右,最高可达25年,让投资者有充裕的时间收回成本,与此同时,将给外国投资者提供比之前更优惠的条件,包括有竞争力的价格、有利的回报率以及可与伊朗国内公司建立合资公司。其中,石油产量如果比预期多,投资者也无需因为开采了额外的桶数而支付资金,因此有望获取更丰厚的利润。不过,外国投资者需与伊朗石油公司共同进行勘探和开发。欧洲及亚洲国家都盯紧伊朗石油新合同的批准,如此诱人的“合同蛋糕”,对于有扩大原油需求的中国来讲必然是原油进口的重点选择。而由上图可以看出,2015年11月,美国发布即将解除伊朗制裁后,中国对伊朗原油的进口量已经有所回升。
  因此,沙特与伊朗的绝交由教派相争而起,但最终若矛盾进一步激化为武力解决,则会影响到中国油市2016年原油进口的来源稳定以及进口份额的分配。另外,基于伊朗原油新合同的批准,在伊朗国内环境和平的条件下,中国油企进驻伊朗并与其国内油企合作建立合资公司的可能性才会更大。

 

【 返 回 】
网站首页 |  关于分会 |  分会工作 |  资讯中心 |  政策研究 |  行业培训 |  业务之窗 |  会员服务 |  入会须知
Copyright © oil.chinaports.org 中国港口协会油港分会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
地址:山东省莱州市三山岛海滨路1号 邮编:26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