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资讯中心
News
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时讯
“金融码头”现供应链整合活力

2015/12/16 10:29:55

  融资担保公司挂牌新三板推进中,财务公司“牌照”即将获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已合作建成,资产管理公司成立,参股日照银行。

  10月17日,满载17.8万吨乌克兰精粉的“土库曼斯坦”轮顺利靠泊日照港。该轮是日照港与合作伙伴采用“港口+金融+物流+风控”四方合作模式后的第一艘船,也是日照港和日照银行签订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的最新成果。

  这仅仅是日照港创新服务模式的一个缩影。如今,以“港口+”为依托、围绕港口主业,日照港正积极发展金融板块,打造实体码头泊位之外的“金融码头”。

  近年来,日照港以主业为核心努力延伸物流服务链,通过盘活港口码头等优良资产,推动资产资本化、证券化,在打造金融板块、谋划“金融码头”等方面进行诸多尝试,推动企业实现了裂变式发展。

  生产经营+资本运营

  依托港口优质资源,借助资本市场、金融市场和外部资源,港口成功转型为生产经营、资本运营“双轮驱动”发展模式。2006年10月,日照港(600017)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9年完成9次资本运作,累计融资达90.8亿元。同时加快集装箱、原油、液体化工等业务发展,谋划港口主业整体上市;稳步推进股权合作,引入省财金投资、中谷海运、晋鲁豫、华润、华信等合作伙伴。

  日照港利用资本市场的便利条件,将部分融资成果用于控股日照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金融担保服务。截至今年9月,累计办理各类融资性担保业务543笔,金额13.9亿元;完成对港口贸易企业信用证担保1.2亿元;对在日照港开展装卸货物业务的企业提供票据担保额度达7.5亿元。目前,该公司正积极推进在新三板挂牌,进一步提升客户层次,增强抵御风险能力。

  “日照港的金融创新服务,为我们企业降低成本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日照港依托银行为我们融资3000万元,按照目前价格相当于10万吨铁矿石,可以为我们提供半个月的原料供应,大大缓解了资金周转压力。所以,我们很多业务也从其他港口转到了日照港来做。”山西建邦集团国贸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谋划已久的财务公司今年将有新突破,一旦这个非银行金融机构拿到“牌照”,企业就具备了部分金融机构的功能,港口能更加高效地使用资金、进一步降低财务费用,不断释放的金融服务功能将有效促进港口产融结合。比如,财务公司可以实现集团内部资金的归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富余资金还可以用于投资等。

  坚持合作一体化,资本运作市场化。日照港目前已与包括世界500强在内的70多家中外大型企业合资合作,与中石化、中石油等石化企业开展战略合作,推动专业码头、油库等项目建设。

  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的优势

  依托港口集疏运优势,日照港集团、鲁证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铁路物资公司合作建立了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并就创新矿石供应链模式、建设国际矿石分拨中心进行探索。今年前三季度,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顺利实现铁矿石、氯化聚乙烯、酒精、大豆等4个品种上线交易,成交量超过900万吨,成交额超过70亿元。今后,还将引入第四方物流,让大宗商品的交易像网上淘宝那样简便易行。8月份,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联合日照银行还完成了第一单货物质押融资业务。此后两个月,累计完成融资额过亿元。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贸易融资风险逐渐显现,各大银行纷纷暂停本地贸易商的货物质押授信业务,造成贸易商资金紧张。针对银行的各种“不放心”,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依托交易平台货权明晰、港口货物监管安全的便利条件,为银行和企业牵线搭桥,有效破解了这个“两难”问题。近期,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与浦发银行、平安银行等银行的融资业务模式陆续启动,开展“多货种、多渠道、多模式”的贸易融资。而以此为基础,日照港正在集聚代理、物流等各类服务供应商,搭建全新的供应链一体化服务模式。

  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副总经理丁庆鹏说:“企业通过我们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这个平台的物流服务,自己就不需要在供应链上下游的物流环节上有所操作了,所有的服务由交易平台提供,还包括整个的资金和信息,在整个‘三流合一’的过程当中企业是直接的受益者。”

  目前,已经有260多家会员客户和物流、代理服务供应商落户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616笔现货交易通过日照大宗的交易平台成交。以整合上下游供应链、优化资源配置为重点的“港口+”运作模式,正在迅速扩大日照港的“朋友圈”。前三季度,日照港新增客户215 家,新增货源875万吨。

  “港口+金融”模式

  在今年10月17日召开的“新常态下贸易融资业务发展与合作”研讨会上,日照港集团与日照市经济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30亿元成立了日照金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将作为国有贸易融资和资产管理平台,为化解贸易融资风险、加快重点企业的分类处置提供保障。

  此外,日照港还参股融资租赁公司,开展“融资租赁、售后回租、直租”业务,为港口港机设备的添置增添新渠道,前不久开展了1.7亿元的融资租赁业务;并参股日照银行,为港口带来良好投资收益。

  “这些金融板块的布局,在为港口主业提供增值服务的同时,不断拓展一个又一个稳定、高收益的‘金融码头’,成为港口新的利润增长点。”日照港集团财务预算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日照港股份二公司商务中心主任助理戴方波说:“我们整合了港口和银行的优势资源,突破了贸易融资难的困境,形成了闭环的风险防控体系。在这个模式的推动下,贸易商的融资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港口吞吐量也在稳步提升。”

  记者还了解到,多年来日照港或以资本为纽带,或以业务为纽带,或采取产融结合的方式,与港口物流链相关的路、贸、矿、航各相关方大力开展合资合作,形成利益共同体,实现利润共享,风险共担,专业分工……

  面向未来,日照港将着力运营好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发挥好日照港香港公司境外融资平台作用,加快组建财务公司,形成合力,努力打造一艘金融航母。

  在山东被确定为国家“一带一路”规划海上战略支点和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沿线重点地区的背景下,日照港以“金融”为新突破口,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整合供应链上下游,优化资源配置,启动核心节点“港口+”模式,成功破解货源市场下行压力,赢得了越来越多企业和贸易商的青睐。


【 返 回 】
网站首页 |  关于分会 |  分会工作 |  资讯中心 |  政策研究 |  行业培训 |  业务之窗 |  会员服务 |  入会须知
Copyright © oil.chinaports.org 中国港口协会油港分会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
地址:山东省莱州市三山岛海滨路1号 邮编:26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