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资讯中心
News
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策热点
发改委扩容专项金融债 酝酿支持创业创新型企业

2015/11/11 0:19:55

  据经济参考报引述知情人消息,继先后批准了包括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在内的四类专项债券,以及针对22类与基建和民生相关的专项金融债之后,发改委近期正在酝酿支持创业创新型企业直接融资的专项债券。

  「此前报道」

  发改委领导为何内部特别强调这件事进展如何?

  《上海证券报》21日发布报道表示发改委负责人近日在内部讲话,特别强调要做好一件事,即要打好投资政策组合拳,精准调控扩大有效投资,特别要在切实发挥好专项建设债券方面这一政策工具的最大效应,打开金融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的通道。

  根据国家发改委安排,前两批专项建设债券已经结束,目前正在启动第三批项目,基金总额为2000—3000亿元,分5大类共22个投资方向。

  实际上,从3季度以来,中央对实体经济的投资热度便始终未褪,发改委更是屡次批复各种基建项目。据某银行相关负责人对媒体的表述,专项建设基金覆盖的项目范围很大,只要属于实体经济范畴,都在支持范围内。

  为什么专项建设债券如此重要,甚至发改委负责人都在内部讲话中特别强调重视?

  经济下行压力大,需要基建投资拉动增长

  第一批专项基金宣布投放是在9月14日,国家发改委召开促投资稳增长电视电话会议。会议中就明确指出目的,为应对下行压力,国家发改委将着力推进八项重大举措。其中,摆在第一位的是迅速投放专项建设基金,通过发行债券等募集资金设立专项建设基金。

  而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数据,如市场预期跌破7%,创下六年半以来最低值。今年如果完成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设定的7%的GDP增长目标,稳增长政策就需要进一步加码。

  此外,前段时间,9月各项数据纷纷出炉。其中官方制造业PMI为49.8,为四个月来首次小幅回升,但在统计局的官方表态中依旧表示,制造业下行压力大。此外,外贸数据也未呈现出乐观迹象,进出口数据放缓。这些都无法有效拉动中国经济的增长。

  因此,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不减的背景下,投资仍然是经济增长的'稳定器'。特别是当前外部增长动力大幅放缓,中国的内需增长也比较乏力,投资的拉动在此时显得尤为重要。

  为什么是专项建设债券

  专项建设债券是指金融机构为筹集用于特定目的的贷款或投资等业务资金而发行的债券。

  一般来说,各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最低资本金比例,多数在20%-25%,按照正常情况,项目资本金需要由财政拿钱解决,但现在预算内没钱,项目资本金不足,金融机构不予融资,所以一些项目开不了工。

  而专项建设债券提供项目资本金,利息是0.5%-1%,基本上相当于低息贷款,而且债券期限长,一般是8到10年,甚至更长。另外,项目还可以继续通过其他渠道融资。这就相当于解决了项目资本金问题,直接推动了项目进展。

  也就是说,专项建设债券打开了金融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的通道。这一直是中央领导最头疼的问题。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冯俏彬认为,第一批专项建设债的发行,可能是为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量身定做。由于地方PPP项目库里的项目多属于当地的重点项目,所需金额比较大,很多项目因为缺少启动资金而无法进行。专项债的发行,正是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从而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为保增长助力。

  民生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李奇霖表示,为了经济稳增长只能推出新的专项金融债工具,且专项金融债在银行间市场交易,为货币政策支持财政稳增长提供了空间。

  财经评论员刘艳认为,专项金融债,与之前的政府简政放权、政策性银行改革等举措密不可分。可以说,政府的信用是专项金融债的本质,而依赖于政府信用的金融债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专项建设债券发行进展如何

  那么,从第一批的专项建设债券开始直到现在,具体的进展情况如何?

  据悉,国家专项建设债券主要支持五大类项目:易地扶贫搬迁等三农建设;轨道交通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西部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建设工程;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等转型升级项目。

  第一批专项建设债券从8月开始,国家发改委通过国家开发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向邮政储蓄银行定向发行1.2万亿长期专项债券。9月14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主持全国促投资稳增长电视电话会议表示,第一批专项建设基金已投放到位。

  会议还透露,第二批专项建设债券工作正在开展,计划9月底前实现投放。据悉,第二批国家专项建设基金全国共计安排2500亿元,其中河北、河南、湖南、青海等省皆有相关项目被纳入支持范畴。

  第三批专项建设债券申报工作如今已经展开,各地政府官方网站上皆发布第三批专项建设基金申报工作的公告。如10月19日,重庆市奉节县发布公告表示,中央已启动2015年第三批中央专项建设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并透露第三批申报条件:项目开工时间为2015年或2016年上半年,总投资原则上不低于1亿元;项目能在短期内有效拉动投资并具备较好预期收益;企业确有资金需求且同意专项基金以资本金方式投入。

  另据《金融时报》报道,第三批专项建设债券将继续遵循之前'看得准、有回报、不新增过剩产能、不重复建设、不发生挤出效应'的原则确定投资方向,包括五大领域、22个投资方向,如'三农'、基础设施、扶贫等。
【 返 回 】
网站首页 |  关于分会 |  分会工作 |  资讯中心 |  政策研究 |  行业培训 |  业务之窗 |  会员服务 |  入会须知
Copyright © oil.chinaports.org 中国港口协会油港分会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
地址:山东省莱州市三山岛海滨路1号 邮编:26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