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资讯中心
News
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时讯
舟山今年首个海上成品油走私团伙被捣毁 共涉嫌走私成品油1万余吨

2018/1/24 10:32:39

今年我市首个海上成品油走私团伙被捣毁 共涉嫌走私成品油1万余吨,案值约5000万元从公海“母船”过驳成品油走私到舟山海域,再通过小船转驳装运至定海西码头、岱山大长涂油库码头,最后由油罐车或自行雇船装运至宁波等地销售牟利。近日,舟山海关缉私分局对外公布,今年我市首个走私链条完整、环节缜密的海上成品油走私团伙被成功捣毁。据初步统计,自2017年年初以来,该团伙涉嫌走私成品油1万余吨,案值约5000万元,涉税2000万元。
 
 
 
粗大的输油管正在从走私船向岸上油库输油 
  
    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
  
    今年1月16日晚8时45分许,台州市区某路段路口。当缉私民警将犯罪嫌疑人金某抓获时,他并不知道,就在几分钟前,其拥有的2艘成品油走私船已分别在岱山大长涂油库码头和定海西码头被控制。
  
    去年6月,舟山海关缉私分局接到群众举报称,有多艘油船频繁于凌晨出现在岱山大长涂油库码头附近,存在走私柴油嫌疑。经过半年多的深挖摸排,一场“猫鼠游戏”进入了决胜阶段。
  
    多方调查结果显示,今年1月16日晚,岱山大长涂油库码头附近会有走私船只出没。缉私警察联合浙江省海警总队、舟山市公安局、台州市公安局,出动2艘巡逻艇、2艘侦查船、160余名警力,于当天下午便在附近海域守候蹲点。
  
    当晚7时许,一艘船号为“海和油”的油品运输船进入缉私警察的视野,它缓缓驶向小长涂岛,在附近海面稍作停泊,输油给另一艘船号为“金铿油2”的油品运输船,之后又靠向大长涂油库码头进行卸油作业。指挥部迅速下达行动指令,埋伏已久的缉私人员“关门打狗”,将正在卸油的“海和油”号船控制。与此同时,另一组缉私人员也在定海西码头将已经靠岸、准备卸油的“金铿油2”号船抓获。
  
    当晚,现场一共查扣走私油船2艘、走私成品油600吨,抓获涉案嫌疑人员16名。海陆联动,陆上行动组也同步在定海、新城、台州等地开展,先后将相关涉案人员抓获。
  
    顺藤摸瓜揪出一只故伎重演“油老鼠”
  
    “该团伙的幕后老板有犯罪前科,具备一定的反侦查意识,警惕性很强。”舟山海关缉私分局侦查科负责人告诉记者,犯罪嫌疑人金某是舟山人,曾因走私成品油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出狱后,他重操旧业,故伎重演。
  
    经查,自2017年年初以来,以金某为首的走私团伙,多次自公海“母船”上过驳成品油,并通过金某拥有的“金铿油1”号、“金铿油2”号船运输至定海西码头、岱山大长涂油库码头等非设关地码头靠泊卸油,再由油罐车或自行雇船装运至宁波等地进行非法销售牟利。去年8月,“金铿油1”号船被查,为隐蔽作案,金某变更了船舶登记证书,并将船名改为“海和油”号。“但实际上换汤不换药,金某仍是该船的所有权人,指挥该船从事走私活动。”缉私人员经过一系列调查,顺藤摸瓜,最终捕获了金某这只“油老鼠”。
  
    2016年,舟山海关缉私分局成功捣毁1个海上成品油走私团伙,从而揭开了涉案高达2.48万吨、案值约1.6亿元的成品油走私内幕。此次破获的成品油闯关走私案件,再一次给不法分子敲响了警钟。“成品油走私不仅扰乱国内市场秩序,更重要的是这些走私油来历不明,规格型号不清,再加上走私分子偷运过程中几经转手,很难保证油品质量,一旦流入国内,将给老百姓的用油安全造成很大隐患。”舟山海关缉私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舟山因处长江入海口和南北交通要道,海上船舶往来频繁,用油量大,近年来成品油走私案件时有发生。面对沿海缉私新态势、新特点,下一步缉私部门将以新的理念和战术,竭力筑牢海上防线,防止来源不明成品油流入市场。

【 返 回 】
网站首页 |  关于分会 |  分会工作 |  资讯中心 |  政策研究 |  行业培训 |  业务之窗 |  会员服务 |  入会须知
Copyright © oil.chinaports.org 中国港口协会油港分会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
地址:山东省莱州市三山岛海滨路1号 邮编:26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