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资讯中心
News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业界观点
再下一城!中俄大量使用人民币结算石油,美国恐慌欲“火中取栗”

2018/1/18 14:11:18

自今年以来,石油美元将要被终结,人民币取代美元进行石油结算的呼声越来越高。而事实上也的确如此,面对美元的暴跌和人民币的持续稳定,聪明的人都会选择后者。但对美国而言,人民币的迅速崛起将意味着美国的霸主地位难保,所以情急之下,美国狗急跳墙竟然使出了一种下三滥手段。

日前,据Ursa Space Systems Inc的卫星数据分析称,今年以来中俄石油贸易人民币结算额猛增,10月初,中国进口俄罗斯石油也将以人民币结算,并推出了一套在黄金和原油结算上的全新货币体系。与此同时,据彭博社称,美国石油品牌Mars和Poseidon也来搅局正在将大量石油运往亚洲,这也意味着美国石油产品制造商通过这两个品牌正在直接挑战俄罗斯,沙特与安哥拉在中国的原油市场直接争夺市场份额。开始向高增长的亚洲市场(中国和印度市场为主)输送更多石油制品。

据了解,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耗国和原油进口国,中国在本月初结束了三个月的下滑趋势。此前,中国2017年1月至9月间的石油维持在900万桶/日左右,但截至本月初,中国的原油库存迅速增加到了728万桶,达到6.283亿桶。这些数量巨大的进口石油将被用于满足中国的石油战略需求。当然,要满足中国如此大胃口的石油需求,除了沙特,安哥拉之外,俄罗斯所占的比例达到了29.2%,也是使用人民币进行石油交易最多的国家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面对人民币国际化的趋势最为恐慌。此次,美国发动著名石油品牌Mars和Poseidon将大量石油运往亚洲,其目的不仅仅是要和俄罗斯分一杯羹,更多的是希望加剧局势混乱,自己好火中取栗。不过,美国这种幼稚做拙劣的手段是无法达到的。

众所周知,美元连续几年以来持续走低,今年更是暴跌到历史最低点,遭遇到了全球范围内的信誉危机。而美元赖以生存的土壤便是石油。糟糕的是,随着美国经济的持续疲软,随着可燃冰页岩石油的发现使用,随着中东局势的更加混乱,石油美元正在迅速走向崩溃。与之相反的是,人民币继续坚挺稳定,而中国经济稳定增长,2018年的石油需求被设定在了14242万吨,首次超过了1亿吨。这意味着中国一国的石油需求等于阿尔及利亚一国的产量。如此巨大的石油需求,无疑对石油出口国和整个石油市场来说是一剂强心剂。

尤其是对沙特和俄罗斯这种以出口石油发展经济的国家而言,中国的石油的巨大需求真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当然,最高兴的莫过于俄罗斯,须知俄罗斯当前正处在美国的严厉经济制裁之下,经济状况非常糟糕。而美国发起的其他战略围堵令俄罗斯陷入冷战以来最危急的时刻。这种时候,战略合作伙伴中国仗义出手,将俄罗斯列为头号石油进口国,取代之前沙特的地位,对俄罗斯的经济恢复作用不言而喻。

所以,作为回报,俄罗斯力挺石油交易用人民币结算也算是合情合理。显而易见,中国石油进口对象的转移,对包括沙特在内的中东国家产生了非同一般的震动。而同样依靠石油维持生计的伊拉克、伊朗和科威特以超低的价格向亚洲市场出售石油,则让低迷的石油市场萎靡不振。在这种情况下,沙特不得不考虑使用人民币结算石油。今年8月份,沙特高层官员称,“我们非常愿意考虑人民币融资或购买其它中国金融产品,中国工商银行及其他部门也对我们表示了这方面的兴趣。”一旦沙特使用人民币结算石油,那么,整个石油美元体系将会一夜之间瓦解,人民币取代美元即将成真。

现在,美国石油品牌意图搅局亚洲市场从另一方面来说无疑将更有利于市场竞争。对此,能源调查机构JTD Energy Service公司分析师认为,美国石油出口商进入后,中国的炼油企业将获得更多供应选择,也能以更低的成本储备原油。 种种迹象显示,石油美元走向崩塌是历史必然,人民币取代美元成为国际通用货币已经似箭在弦上,而美国试图通过不入流的手段搅局市场秩序,必然会受到市场的反作用。也许,适应人民币国际化才是美国不得不接受的现实,虽然这真的有点残忍,也很无奈,但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


【 返 回 】
网站首页 |  关于分会 |  分会工作 |  资讯中心 |  政策研究 |  行业培训 |  业务之窗 |  会员服务 |  入会须知
Copyright © oil.chinaports.org 中国港口协会油港分会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
地址:山东省莱州市三山岛海滨路1号 邮编:26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