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资讯中心
News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业界观点
原油市场核心问题之一:地缘政治风险溢价重新回归

2017/10/31 13:29:31

  摩根士丹利认为,过去几年,原油市场对地缘政治风险呈现“免疫”状态,油价几乎没有反映此类风险。然而,全球经济同步复苏和市场再平衡改变了这种局面。

    在他们看来,地缘政治风险溢价重新回归市场了。

    摩根士丹利欧洲油气研究团队负责人Martijn Rats等人在周二发布的报告中称,地缘政治风险和供应波动的联系变得紧密起来。预计目前油价中计入了每桶1-2美元的地缘政治风险因素,或者说,相当于计入了市场关于未来大约有4000万-6000万桶供应将因为地缘政治事件而受到扰动的预期。

    近期伊拉克正处理库尔德人独立问题,伊朗和美国之间围绕核问题产生分歧,该国中期产量存在不确定性……紧张的地缘政治局势使得市场担忧两国原油出口量可能受到影响,从而支持油价。

    摩根士丹利预计,随着基本面较往年明显收紧,市场对这类风险变得敏感,这可能再次成为市场上一个持续的特征。除了供应方面的刺激之外,近期地缘政治风险冒头,也可能为油价走高提供进一步支撑。

    重回市场

    近几年的持续供应过剩一度使得市场对地缘政治风险的敏感性大大降低了。

    2014年至2016年之间,OPEC和非OPEC产油国大幅增加产量,导致供应增速大大超过需求增速,市场陷入持续不断的供应过剩当中。全球库存也因此居高不下,经合组织(OECD)国家的原油库存去年7月时比五年均值高出了3.68亿桶,处于历史峰值。

    在这种情况下,即使人们经历了多次较为严重的地缘政治事件,但油价全然不似过去那般作出激烈反应、上蹿下跳,而是总体上呈现出区间震荡态势:
 
 

    然而,今年以来,局势发生了明显的改变:市场对地缘政治风险的敏锐度明显提升了。

    原因在于:年初以来OPEC等主要产油国以前所未有的极高配合度和执行力度实施减产,致力于让全球库存规模降到五年均值水平的新策略起了一定的效果,随着需求依然健康,供应明显减少,市场逐渐迈向再平衡。

    摩根士丹利表示,时间差和库存通常紧密相关,但当下这两个变量较以往的历史联系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偏离。依照最佳假设情景估算,目前布伦特原油期货计入的地缘政治风险溢价大约为每桶1-2美元。

    基本面变了

    在供应方面,摩根士丹利预计,美国原油供应将在未来倾向于下行,因为产出增长导致的油价长期低位令他们的财务状况承压,同时也面临着来自投资者要求获取回报的施压,而非不惜任何代价的产量增长。同时,巴西、委内瑞拉和墨西哥的产量增速也在放缓。
 
 

    摩根士丹利表示,随着原油体系中的“缓冲垫”减少,当前的市场变得更为紧张,这意味着其面对供应波动时会显得更加脆弱,容易受到扰动。
 
 

    地缘政治风险显现

    摩根士丹利罗列了近期两大地缘政治风险,它们对市场震荡起到了重要作用。

    一是伊拉克的库尔德人闹独立,举行独立公投。而库尔德人聚居区恰好是伊拉克重要的产油区。这种纷争对该国石油生产和出口的影响不言自明。邻国土耳其批评库尔德独立,威胁要把境内运输伊拉克石油的管道关闭。

    二是伊朗核问题重回公众视野。美国总统特朗普早前宣布不确认伊朗核协议,还要求国会制裁被美国列入恐怖分子名单的伊朗革命卫队,这使得两国外交关系再起波澜。

    摩根士丹利预计,明年石油市场将整体继续延续偏紧格局,库存大概率温和下降。地缘政治风险事件足够使得相关风险像多年前一样再次对油价给到支撑。
 

【 返 回 】
网站首页 |  关于分会 |  分会工作 |  资讯中心 |  政策研究 |  行业培训 |  业务之窗 |  会员服务 |  入会须知
Copyright © oil.chinaports.org 中国港口协会油港分会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
地址:山东省莱州市三山岛海滨路1号 邮编:26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