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资讯中心
News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业界观点
国际原油期货对成品油定价具有指导作用

2017/9/20 10:20:31

    目前国际上有哪些交易所推出了原油期货
 
    答:目前国际上有11家交易所推出了原油期货。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旗下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和洲际交易所(ICE)为影响力最大的世界两大原油期货交易中心,其对应的WTI、布伦特两种原油期货也分别扮演着美国和欧洲基准原油合约的角色。
 
    其他影响力小的交易所的上市合约为:迪拜商品交易所(DME)上市的阿曼(Oman)原油;印度大宗商品交易所(MCX)的WTI、布伦特原油;印度国家商品及衍生品交易所的布伦特原油;日本的东京工业品交易所(TOCOM)的中东原油; 俄罗斯交易系统股票交易所的布伦特、Urals原油;新加坡商品期货交易所(SMX)的WTI原油;泰国期货交易所(TFEX)上市的布伦特原油;阿根廷的罗萨里奥期货交易所(ROFX)的WTI原油;南非的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JSE)上市的原油期货等。
 
    WTI和布伦特原油期货的标的是什么?
 
    答:WTI(West Texas Intermediate)是美国西德克萨斯中间基原油,它是一种轻质低硫原油。而布伦特原油(Brent Crude)是出产于北大西洋(600558,股吧)北海布伦特和尼尼安油田的轻质低硫原油。
 
    国际原油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的主要参与者有哪些?
 
    答:原油现货市场的参与者主要包括:原油出口商、炼厂、大型国际石油公司、贸易商、银行等。
 
    原油期货市场的参与者更为广泛,不仅包括以上提到的原油现货市场参与者,还包括对冲基金、共同基金、保险公司、投资银行、个人银行、散户投资者,以及成品油涉油企业如航空公司、船运公司等。
 
    不同品质的原油为何存在价差?
 
    答:首先,因为不同油种之间的品质差别(比重、含硫量等指标)比较大,一般轻质低硫的原油价格较高,重质高硫的原油价格较低。其次,同一油种不同阶段开采出来的原油品质也会有差异。再次,供需情况不同也会使得价差出现变化。最后,同一种油在不同地区的价格也会不同。不过,价差一般不会超过一定的范围,否则就可能存在套利空间。同时由于经济利益驱动,开采商会减少低价油开采而买家会增加低价油的购买,将价差拉回合理区间。
 
    全球原油贸易为何大多采用期市价格作为基准价?
 
    答:国际市场上,原油的价格变化影响着世界经济的发展以及国际政治关系。为了降低原油价格的波动风险,国际金融市场逐步推出了原油期货,而自其诞生后,交易量一直呈快速增长之势,对现货市场的影响也越来越大。首先,原油期货价格体现的是市场买卖双方总体对于未来价格的最优的预期和判断。其次,原油期货交易量巨大,价格能够通过交易所公开、透明、即时得以更新,可以更好地实现价格发现功能,并且有效避免价格操纵。
 
    目前主要的原油价格评估机构是普氏(Platts)和阿格斯(Argus),其他还有安迅思(ICIS)、瑞姆(RIM)等。路透(Reuters)、彭博(Bloomberg)等综合性资讯机构也会报导原油价格和原油信息,但主要作为新闻参考,很少在原油贸易中使用。其中,涉油企业和政府财政部门最广泛使用的两个原油定价机构,也是原油行业最为权威的价格评估机构是普氏(Platts)和阿格斯(Argus)。
 
    国际原油期货对成品油定价是否有指导作用?
 
    答:国际上原油期货价格对成品油定价具有指导作用,成品油价格和原油价格高度相关,并且相互影响。一是成品油价格和原油期货价格之间的价差常常在一个比较稳定的范围内,因此,原油期价上涨(或下跌)可以带动成品油价格上涨(或下跌)。二是由于成品油价格按收率加权平均价格-炼油成本/毛利=原油价格计算,在成品油价格市场化的国家,可以根据成品油市场价格倒推原油价格和原油期货价格。
【 返 回 】
网站首页 |  关于分会 |  分会工作 |  资讯中心 |  政策研究 |  行业培训 |  业务之窗 |  会员服务 |  入会须知
Copyright © oil.chinaports.org 中国港口协会油港分会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
地址:山东省莱州市三山岛海滨路1号 邮编:26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