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资讯中心
News
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时讯
宁波舟山港成为全省首个港口废气治理典型

2017/7/21 16:40:52

龙门吊“油改电” 每年节约过亿元

宁波晚报  6月28日,“甬台温美丽行”活动在北仑区探访。在参观宁波舟山港北仑第三集装箱码头时,三地记者和志愿者惊叹不已:这里的码头非常安静,也几乎闻不到什么异味。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宁波舟山港是全省首个废气治理典型,这里使用的龙门吊和集卡车很大部分是用电的。这里停靠的船舶用的电也是岸上接来的,而不是船舶上燃油发电机发的电。

宁波舟山港龙门吊从原来的柴油改用电力(“油改电”)的实施范围,主要是北仑第二集装箱、宁波港吉、宁波北仑国际集装箱、宁波远东等集装箱码头公司。为此,宁波舟山港先后投入近4亿元,共完成191台龙门吊的改造。

工作人员告诉志愿者,龙门吊“油改电”的社会和环保效益非常显著。一台普通柴油驱动龙门吊正常作业情况下一天排放氮氧化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硫、固体颗粒物合计约103公斤,“油改电”后采用市电作为清洁能源供电,现场不再排放这些污染物,环境空气质量大为改善。

对企业来说,龙门吊“油改电”项目还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油改电”后,每台龙门吊每年可节约标煤约1.37万吨,节能率达50.49%;节约资金近60万元,节约率达77.28%。据统计,该项目年可节支过亿元。这也意味着,宁波舟山港只需4年即可收回改造成本。

在港口,还有一种污染比较严重,就是船舶上的发电机。目前,我国靠港船舶通常利用辅机发电,以满足船上冷藏、空调、加热、通讯、照明等电力需求。但是,船舶辅机为燃油发电机,会排放出氮氧化物、硫氧化物等污染物。

2016年,宁波舟山港的靠泊船舶数达到3.1488万艘次。2010年起,宁波舟山港在全省率先开始实施低压船舶接岸电工程。

截至目前,宁波舟山港集团已投入资金600万元,建成60个低压常频接岸电点,覆盖了所辖全部集装箱码头和散货码头,2016年接电船舶3400艘次。根据统计,近三年接岸电船舶累计超过8000艘次,减少排放二氧化硫等污染物2000多吨。

昨天参观的另一个点是宁波北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同样让三地志愿者赞叹不已。

这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总占地面积75亩,建设总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1500吨。项目采用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机械炉排炉,配置了同样先进的烟气净化组合处理工艺,二期工程还增加了SCR脱氮工艺,实际烟气排放指标远优于欧盟2010标准,严于国家标准。

该项目自2014年1月投产以来,截至2016年底,已累计处理生活垃圾151.85万吨,实现上网发电53745.88万度,实现节约标煤21.5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3.60万吨,环境效益显著。


【 返 回 】
网站首页 |  关于分会 |  分会工作 |  资讯中心 |  政策研究 |  行业培训 |  业务之窗 |  会员服务 |  入会须知
Copyright © oil.chinaports.org 中国港口协会油港分会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
地址:山东省莱州市三山岛海滨路1号 邮编:26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