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资讯中心
News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业界观点
原油市场“老大难”问题仍在

2017/6/26 15:24:02

  尽管OPEC带头减产以提振油价,但油市仍然供过于求,促使贸易商把更多原油存储在东南亚海域的老旧超级油轮之中。据路透社消息,一些经纪商表示,自5月底以来大约10艘超大型油轮被人租下用于存放原油,每艘可以装载200万桶原油。
 
  在此之前,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半岛西岸Linggi附近,已经有大约30艘超级油轮用于长期存储原油。分析人士称,把原油存放在油轮之中,因为市场处于正价差状态,未来所囤原油可能因为涨价而盈利。
 
  Ocean freight exchange石油及油轮市场分析师Rachel Yew称:“假设定期租船费用为每天不到20000美元,在海上储存石油似乎可行”。据船运服务机构Clarkson,目前租赁一年已服役五年的载重吨位30万吨的油轮,租费为每天27000美元,而服役至少10年的巨型油轮的租费则更便宜。
 
  “如果交易商租赁一艘较老旧巨型油轮30-90天以储存石油,每天租费为16000-19000美元,就很合算。”新加坡一超级油轮经纪商称。
 
  市场风云难测。数据显示,截至6月16日,芝商所旗下NYMEX原油期货价格在6月以来累计下跌超过8%,报收每桶44.68美元,且录得四周连跌。
 
  油价在2016年暴涨超过45%,但今年涨幅已经损去过半,不少机构担忧,如果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以下简称“OPEC”)不能进一步削减产量,那么原油价格可能回落至每桶30美元。另外,即使OPEC将此前减产协议推迟至2018年第一季度末,石油供应依旧会过剩。
 
  原油市场去库存,已经成为了“老大难”问题。国际能源署IEA在最新发布的月度石油市场报告中称,4月份工业化国家原油库存增长1860万桶。IEA称,这些国家的原油库存较过去五年平均水平高出2.92亿桶。
 
  上述高库存水平表明,全球石油供应规模大于消费量,这拖累原油价格低于欧佩克产油国所希望的水平。欧佩克此前与另外10个非欧佩克产油大国展开合作,希望在2018年3月之前,采取措施将其产量限制在较2016年10月水平低约180万桶的规模上。不过IEA表示,上述减产举措花费的时间要长于预期,一定程度上是因为美国石油生产商今年迅猛地恢复了生产。
 
  另外,数据显示,5月石油产量增长了33.6万桶/天,至3214万桶/日,这是2017年以来的最大月度产量增幅。也是自2016年11月份以来的最大月产量增幅。
 
  IEA称,如果目前的趋势得以保持,石油库存在今年将开始下降,但在2018年3月份减产协议到期之前不会降至五年平均水平,降至五年平均水平是欧佩克的一个重要目标。IEA表示,希望看到石油市场实现再平衡的人要有耐心;尽管油价处于相对低的水平,但产油国的产量仍处于不低的水平。

【 返 回 】
网站首页 |  关于分会 |  分会工作 |  资讯中心 |  政策研究 |  行业培训 |  业务之窗 |  会员服务 |  入会须知
Copyright © oil.chinaports.org 中国港口协会油港分会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
地址:山东省莱州市三山岛海滨路1号 邮编:26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