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资讯中心
News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业界观点
石化企业合作联盟将加快制造业“走出去”步伐

2017/2/24 10:47:15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国际产能合作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于9月14日正式成立。该联盟由国内70家大型石化企业组建,联盟成员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神华、中化、中国化工、延长石油等大型石油石化企业。成立该联盟的主旨是为了更好地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促进国内石化产业结构调整。

  今年8月,国务院已发布国内石化产业三年转型指导意见,提出要努力化解过剩产能,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统筹优化产业布局和加强国际产能合作等。中国将结合“一带一路”战略,积极推动炼油、烯烃、甲醇、轮胎、化肥、农药等优势产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建设海外石化产业园区。从当前国内外石化行业的背景和形势来看,这一联盟的出现可以说是一种必然。

  当前国际油价整体表现依旧低迷,全球石化行业同样不景气。与此同时,国内石化产业发展进入瓶颈期,上游油气资源储量不足,成本高,在目前低油价下亏损严重;中游炼化产业产能过剩严重,利用率较低。因此,在国内市场空间有限,而海外市场机遇不断的形势下,国内石化企业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优化资产配置的动机进一步增强。而联盟的成立对于整合国内石化行业的优势资源,规范企业境外经营行为,形成强强联合开发海外市场的合力,防范企业对外合作风险,推进产融协同出海,将有诸多助益。

  自上世纪90年代我国成为石油净进口国之后,国有油企从1993年开始“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收购海外油气资源,业务领域逐步扩大,如今资产遍布全球。但中国油企的海外资产大多集中在中东、中亚、非洲、美洲等地,而上述地区的政治经济及法律环境不太理想,有不小的政治法律军事安全风险。同时,中国油企海外并购的油气资产大多品质不高,勘探开发成本高,面临国际油价剧烈波动的高风险。在目前低油价形势下,海外油气资产陷入大幅亏损状态。如何经营好海外资产,同时趁现在的低油价阶段,继续寻找收购优质资源,成为国内石油企业国际化经营的突出课题。

  而我国炼化产能已经跃居世界前列,石化技术水平总体上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但由于我国炼化工业起步晚,主要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为主,开拓海外市场尚处于单个企业分散游击的状态,在国际石化市场还没有影响力,所以“走出去”遇到不少困难。加快推动我国先进的石化技术和装备“走出去”,在国际石化市场打造“中国制造”新名片,是我国石化产业调整结构、转型发展的突出课题。成立石化企业合作联盟,就是要联合国内石油石化企业的整体力量,优势互补,携手共进地拓展海外市场,形成在国际市场的整体优势,与“一带一路”战略紧密结合,推动我国石化工业走出去,进入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据悉,未来联盟的工作重点包括欧洲、美国、日本等专用化学品和精细化工等方面的技术引进和产业并购;推动在巴基斯坦、越南、伊朗等国的中国石化园区建设,输出中国石化业的标准及“走出去”的战略课题研究等。

  在目前的新常态、低油价时期,迫于国内需求增长放缓和产能过剩,加快“走出去”步伐已成为我国石化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国石化企业“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的成立,将充分发挥国内石化企业的集体优势,取长补短,在战略与政策研究、信息与网络共享、产业与金融结合、行业协调、风险防控等方面,切实推进关键项目落地。借助联盟的平台,国内石化企业力量将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仅让东道主国家不断有获得感,还会让更多海外中国石化园区及项目不断涌现,树起“中国制造”新形象


【 返 回 】
网站首页 |  关于分会 |  分会工作 |  资讯中心 |  政策研究 |  行业培训 |  业务之窗 |  会员服务 |  入会须知
Copyright © oil.chinaports.org 中国港口协会油港分会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
地址:山东省莱州市三山岛海滨路1号 邮编:261442